前陣子常逛鳳山的台糖花市,想找些花來種種,但因為大多數的草花都還不到季節,有些花想找也找不到,本來考慮要種玫瑰花,但品種多又不知花型如何,有開花的盆栽又很不起眼。然後又考慮沙漠玫瑰,回家一查...是莢竹桃科的,又斷了念頭。這期間有買了一盆潑墨石斛的蘭花,有吸引到我的目光,花雖不大,但花形跟花色滿討我喜歡的,也算是蘭花中比較容易種植的,所以就買了,同時因為逛到某攤在賣茶花,然後看些照片,才驚覺原來茶花真的很漂亮,又是多年生的,詢問一下有沒有小盆比較便宜的(其實不是想省那一點點錢,而是為了種植的樂趣啦),老闆說她這邊小盆的不多,而且剛插活的那種雖然便宜,但很不好照顧,完全沒種過茶花的人,最好別嘗試。再者,就算能種活了,也要過二或三年才有花可賞。如果真想找,到每日花市那邊問她哥哥,品種多,且種茶花該注意的細節也比較有經驗。我點了點頭,但也沒問她哥哥的攤位在哪003_昏.gif  

過了幾週之後,因為須要買盆子,卻意外的經過某茶花攤,剛好聽到老闆(就是上述老闆的哥哥,但此時我並不知道)在跟客人說茶花須要的是酸性土,要保水且又要排水好的介質,只要介質對了,就算在高雄平地,不但種得活,還會開花,然後又掛保證,回家後照他的方式照顧,兩天澆一次水,水要澆透,如果覺得花有狀況,馬上拿回去給他看,會幫忙處理病蟲害...等,賣花還有保固呢...,心想也許種茶花真的就如老闆說的"沒那麼困難",所以下次一定要去看一下。隔週後,我真的就去看茶花啦!!

這一天,剛好有客人在問老闆說他想投資牛樟的事可不可行,然後我也在旁邊聽得很入戲,結論就是勸該客人不要想不開。當然還有其他客人在問問題或是閒聊,那天聽了一整個下午的故事。

2013年9月29日,買了生平第一株茶花,水晶皇后 026_幸福御守.gif  

水晶皇后0001.jpg 水晶皇后0002.jpg 水晶皇后0003.jpg  

10月5日,買了碧血丹心(這麼大株沒花苞,等明年花季了)057_沒什麼嘛.gif  

碧血丹心0001.jpg  

10月6日買了三盆....002_臉紅紅.gif  

白風車(又稱依麗莎白庫伯、庫伯)------凡事美好(又稱美好事物、凡麗)-------姬

白風車0001.jpg  凡事美好0001.jpg 姬0001.jpg  

 

10月11日買了寶貝夫人(俏佳人)026_幸福御守.gif  

寶貝夫人0001.jpg  

其實茶花大多數都很漂亮,我挑的除了花型花色之外,也是喜歡她們的命名。

白風車是因為想要買白花,其實本來是看上白寶塔的,但老闆說白寶塔比較不耐曬,而我種植的陽台卻是西曬...,剛好看白風車的花形很特別,又是小盆一點的就買了...,只是兩個花苞回家後沒多久已經掉一個了003_昏.gif  ,希望另一個能夠順利開出花來,不然又要等到明年的花季了。

寶貝夫人雖然是跟白風車一樣是小盆一點的,但她有十個花苞!!

直到目前為止,這些茶花都還正常,但大多數都是不動如山,花苞葉芽都沒增加,除了姬比較早冒新葉之外(我想應該是小葉小花的關係,葉子替換比較快),這星期才看到凡事美好的其中一個芽點開始走新葉了,看來種山茶花,還是得磨練耐心呀,不管怎樣,盡力照顧好就是了!!

 

11月17日買了兩盆......,我應該算中毒滿深的~~~

情人節----------------

VD13111801.jpg

 

金碧輝煌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GR13111801.jpg  

一樣今年沒花苞

========凡事美好新葉成長記錄=======

補上10/26幫凡事美好拍照的新嫩葉008_水汪汪.gif  

 

SB0002.jpg 

11月1日凡事美好的新芽繼續拉高059_微笑.gif  

SB0003.jpg sb0004.jpg    

11月5日

sb13110501.jpg  

11月13日 一共五片葉子,這支新葉,也許明年拿來練習扦插用吧!!

sb13111301.jpg  

11月16日下午拍的照片,最頂葉下垂@@

注意很多次了,差不多下午曬太陽就會這樣,然後晚上又恢復~~

SB13111601.jpg  

 

 

=======碧血丹心新葉成長記錄========

11月1日 碧血丹心的新芽點似忽蠢蠢欲動054_好心情.gif  

 ALW0002.jpg  

11月2日碧血丹心開葉子的照片

ALW0004.jpg  

也許前一天的葉子已經有打開了,只是照片的角度沒拍到,但能肯定的是,新芽點開始開葉的時後,每一天都會有變化的,而這株碧血丹心,是在我買的幾盆內,看不到花苞的,所以希望她可以成長得更茁壯,因為沒開花已經節省了植株不少體力了呀!!

11月5日

ALW13110502.jpg  

 

11月8日

ALW13110803.jpg  

11月13日,這芽點看來就只有兩片葉子了,葉子也開始慢慢變色了

ALW13111301.jpg  

=====施肥記錄==============

 2013/11/04 首次幫茶花施肥,大補帖開花肥,施用量與包裝上說明大略相同,希望不會有肥害問題囉!!

======花苞===============

2014/01/09 水晶皇后的花苞變成這樣,應該是快開了008_水汪汪.gif  

這花苞旁也是有兩個花苞被我疏掉了(還不小心傷到葉芽003_昏.gif  ),不然這株水晶皇后的花苞真的有夠多

CQ2014010901.jpg  

2014/01/09 寶貝夫人的花苞變成這樣,希望也能順利開(因為我已經疏掉六七個花苞了呀068_淚奔.gif)

這個算比較小的,看起來比較有機會開成的

LL2014010901.jpg  

另外比較早變色的花苞但不知能不能順利開成014_擦汗.gif  

LL2013122101.jpg

LL2013123001.jpg

LL2013123002.jpg  

2014/01/10 凡事美好的花苞,期待中054_好心情.gif  

sb2014011001.jpg  

茶花的花苞真的要結很久,果真等很久不動是正常的

======茶花毒====== 2014/01/07 PS~~~

最近一直沒作紀錄其實是小弟中毒太深,斷斷續續的又買了一些茶花,這邊就暫時作個購入品種的紀錄吧,

成長紀錄就省下來了,有開花的再直接貼照片,應該會有意義很多。

 

已購入品種有:水晶皇后、碧血丹心、凡事美好、白風車、寶貝夫人、情人節、金璧輝煌、姬、天鵝湖、瑪莉公主、追夢(砂金-斑)、佛納禮、九曲(赤丹?)、羅娜海灣、愛斯裘比莉(茶花慶典)、歡樂時光、黑貝拉(金華美女?)、玉丹、黛安娜王妃、薩魔、愛麗斯姑娘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赦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5) 人氣()